系所概況

歷史及現況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簡稱,統資系),於民國79年奉准由民國46年創立的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會計統計科改制分立而成。本系於87學年度暑假搬遷至桃園校區,於88學年度經教育部核准同意將系名稱更改為「應用統計學系」,於91學年度系名稱更改成「應用統計資訊學系」,並正式成立碩士班。於106學年度歸屬於金融科技學院,並於107學年度大學部分為2組招生:應用統計組,大數據管理組。

教育目標著重於培養具有『決策判斷力的大數據人才』。師資之延聘,乃包括國內外之博士,以及數位在美國有實務工作經驗之教師。這些老師和學生皆年輕而充滿上進與活力,共同為系上的教學與學術研究而努力不懈。為順應大數據時代洪流,因應金融科技時代的人才需求,本系以大數據資訊為主軸,培育金融統計人才,厚實學生的專業資訊能力,並結合統計專業能力。統資系精心打造了大數據平台環境以及開源資料庫,為師生提供了統計實務環境,著重於金融科技市集應用面作為本系的發展特色。

畢業生須具備之核心能力


本系所主要目標是以訓練具有決策分析能力的人才為主,且考慮到學生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故在教學及課程設計上特別重視電腦套裝軟體與統計分析方法結合之應用,務使理論與實 務操作緊密結合,達到“學以致用”,並訓練出具處理資料、解決問題能力之統計專業人才,故系所之最大特色乃是課程訓練學程化、實務課程資訊化、教師聘任專業化及課程內容生活化。

宗旨、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宗旨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之宗旨為培養與提昇具決策分析能力之統計資料科學專業人才。

教育目標

大學部
  1. 傳授專業知識:奠定學生統計分析與應用資料科學之基礎
  2. 訓練實務技能:增進學生實務能力並結合產業實習與企業接軌
  3. 追求卓越成就:培養專題研究與問題分析之資料科學人才
  4. 拓展國際視野:提昇外語能力與參與國際志工、海外研習
研究所
  1. 傳授專業知識:培育學生資料科學技能之應用能力
  2. 追求卓越成就:培育統計諮詢與資料探勘之應用人才
  3. 拓展國際視野:提昇具國際移動力之資料科學人才

核心能力

大學部

  1. 統計基礎能力:具理解統計方法基礎與應用資料科學之能力
  2. 資料蒐集能力:具資料蒐集規劃與設計之能力
  3. 資料處理能力:具利用統計與資訊相關軟體分析、詮釋、表達與決策之能力
  4. 團隊合作能力:具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研究所

  1. 統計基礎能力:具統計跨領域應用之能力
  2. 資料處理能力:具資料科學軟體應用之能力
  3. 統計實務能力:具實務分析、統計諮詢、表達之能力
  4. 瞭解趨勢能力:具瞭解資料科學應用趨勢之能力

未來發展


為因應未來潮流,本系研擬出完整的中長期計畫,希在教學、服務與研究上奠定基礎,以期朝向更專業的領域邁進,包含重點如下:

  1. 持續檢討課程之設計,並維持本系擁有之特色
  2. 掌握產業、社會之脈動,持續延聘優秀且具實務應用之師資
  3. 持續鼓勵教師研究,參與研討會論文之發表
  4. 每學年度不定時舉行系內教學改進研討會
  5. 推動建教及產學合作案,落實統計資訊之應用
  6. 積極、主動爭取聯絡本系之畢業生,成立系友會
  7. 加強與各產業相關部門之交流與聯繫,瞭解業界之需求
  8. 推動結合師資經驗,編製必備教育學科之統一教材、實作、題庫以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9. 推動師生e化程度,迎合社會脈動,挑戰時代變遷洪流